前幾天入手的canon ixus 870is,在新竹nova 新世界買的,公司貨10900,多了一顆副廠電池+SanDisk SDHC 8G+保護貼+清潔組 。當天問全賣場都缺貨,我問到這一家是最後一台了,可見賣得多好 @@。開機速度很快,一秒左右。
ixus好像是canon裡類單眼的型號。而IS(Image Stabilizer)的解說如下:
以下摘自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ay506/15127967:
IS(Image Stabilizer)光學影像穩定器,這是透過感應器偵測相機水平和垂直方向活動,配以陶瓷走珠式精密結構防震系統控制鏡片移動,令影像穩定器的防震表現更精確、靈活及快速,可以更清晰捕捉動人一刻…。


相機上有三個模式可切換,分別是攝影、場景、半手動(P)。攝影就不用說了,場景就是內建一些專為特別場景設定,如:人像、夜間快拍、兒童 & 寵物、室內、植物、雪景、海濱、煙火、水族館、水中。
而半手動模式,則是除了光圈和快門以外的設定,都能調整,如:iso、白平衡、焦距等。調一下轉盤可切成全自動。
就了解,dc有分A/S/P/M模式,A為光圈先決,S為快門先決,P為PROGRAM,算是進階AUTO可調整一些設定,M就是手動,全部設定自己來。

操作:
機身上方有 模式切換鍵、電源鍵、相機快門、變焦撥桿

   按鈕功能:左鍵是焦距,上是iso,右是閃光燈,下是單張、連續、自拍。在瀏覽模式下,下鍵(?)是刪除鈕。
在場景模式下,轉轉鈕可切換場景,在半手動模式下,則還能切為全自動。

   中間的func.Set鈕: 可調整 曝光補正 (± 2 級)、白平衡、測光(評價測光、中央加權平均測光、點測光),影像品質,畫素。
白平衡有 自動、日光、陰天、鎢絲燈、光管、高色溫光管及個人設定。

  半按快門,會進入對焦模式,對焦有三種可選,人臉追蹤、AiAF、中央對焦。而焦距(拍照模式左鍵) 有 微距、一般、無限遠,要近拍物體的話就要用微距,要拍風景的話,就用無限遠,其它就用一般。
微距可以製造景深效果,不過我還沒試出來。
目前還不太了解有開 對焦輔助燈 和沒開的差別。

   變焦撥桿,在快門的前方,有個可撥的桿,往右是增長焦距,往左是減少。

  

    手震問題
手持相機的那一手,掌心向內做躺著的L,把相機擺上去會比較穩。另外,若是光線不足的地方就盡量別拉長焦距,因為光圈越小快門慢,影像晃動機率越大。

觀念:
ISO越大,影像品質越差(雜訊,畫面會有一粒一粒的東西),但較不容易有模糊的情況。870的情況,最大上限為ISO400,再上去畫質就開始劣化明顯。當然最好還是用ISO80來拍品質最好。

在室內拍照時,若是用場景模式,則水族、夜景快照、海底 都還不錯,要完全不糊的話,建議開閃光,不然就是開ISO3200,或是試試多張拍攝。
但拍的物體若是會反光的東西,就不開比較好(廢話),像我會拿來拍電視,有閃光的話,畫面會一層白很難看。而且要拍電視的畫面不能開ISO3200,因為它快門比電視refresh快,拍起來會很難看。
夜拍基本上是一定要腳架比較好。不然就得像狙擊手一樣,還要屏住呼吸來拍,拍出來還不一定好。

EV曝光補償,可用來微調曝光的效果,光線暗就調高(+EV),光線亮就調低。當ev值調到最高,卻還是很暗的話,可能就需要延長快門時間(在調ev時按Disp鈕就會切換),870可以從1秒~15秒。當然一定要用腳架。

防手震,所謂防手震並非照片就不會糊,要是拍照的現場光線不足,快門時間就會拉長,就會增加照片模糊的可能性。

若是顏色怪怪的,就需要調白平衡,一般用自動 通常就夠用了,若是需要特別的效果,可選其它的平衡模式試試。

部分筆記來源為: <技術文>IXUS系列要如何拍出好照片 , 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44&t=873198&p=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jack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